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

倖存者偏差

聽到綱上有人提到一本書叫fooled by randomness。之後再上網搵一搵資料,亦有D雞精包,只須短時間就可以大約掌握書中的內容。當中提到survivorship bias,應用於投資是合適?值得諗諗。

書中提到有個年青人因為玩俄羅斯輪盤而贏得巨額金錢。因為他非常成功,所以之後他教人怎樣玩俄羅斯輪盤致富,怎樣在開槍前拍三下手或轉三圈,這樣就可以勝出,不致送命。當然用常理去諗,他應該係幸運而不是靠技術。

另一個例子係有隻猴子蒙上眼睛,擲飛標選股票,之後就跟擲中的股票去買,然後賺大錢。猴子覺得自己非常利害,於是教其他猴子擲飛標致富。

年青人同猴子覺得自己靠技術而賺大錢。外人睇,他們應該係幸運多於技術。在投資市場既參與者又係唔咁呢?自己覺得自己用技術贏錢,但原來係幸運所以贏錢?我都唔知道。巴菲特是否倖存者?他一定有技術,有知識,但這技術和知識與他買的股票上升是否有必然的关系?或是他超級幸運及超有技術,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?類似他的價值投資者有他這樣成功數目應不多,至少我身邊沒有這些人,我身邊朋友也沒有。這是否又可以推論他們成功確是有幸運原素在其中?又或者如果自己有這些必賺技術我都唔會講比人聽。

如果有大數據,可能真的有答案。相反,眾多投資者中應該總有些玩俄羅斯輪盤的年青人和猴子參與其中。

Survivorship bias令我諗,現在做父母投放資源用於培育下一代,希望他們有好學歷,高技術,將來在金錢上冇憂。但我覺得幸運沾了大部分因素。正所謂,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。古人也都認為自己努力成效,不及上天給予來得有效。這亦都係古人的統計的大數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