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

驕傲和謙虛

剛出來社會做野,老爹同我講,有錢就儲存起來,之後去買樓,不要借錢太多,太長時間,盡快還錢。到我有錢置業時,我發覺,買樓應該要借多D,借長時間,盡量遲D還錢。想法完全同老爹相反,當時覺得他不懂經濟。

現在回想,其實係自己對經濟理解不夠全面,在他年代,利息非常高,有10幾厘。所以他的操作手法非常合理。至於我何時醒悟呢?事源大约2018年,我有位同事與我分享他對買樓的睇法。他非常顧慮,怕買完樓,樓会變負資產。我當時諗机会好微吧,在我身邊大把人靠買樓財自,反而我自己遲起步,所以還要打工呢。再同佢倾落去,才知道佢97-98年買樓負資產經歷,我才明白風險這回事。

現在終於進入加息時代,我開始從心裡明白我老爹,同舊同事的想法,亦有些体会。谦虛很重要,我現在就係用緊我老爹的操作,就係做定期。這看似非常簡單的操作,並不是想像那麼簡單,困難之處在於心態。要克服fear of missing out,即是當股票升的時間克服不愉快的感覺。這星期股市反彈,我就面對这感覺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