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4日星期四

債務

 最近工人姐姐因為債務問題被我們炒了。她在我們家中已經5.5年。最初擔心小朋友們不捨得,最後原來是老婆不捨得。我自己呢排都想起她對小朋友好的畫面。確實有點傷感。

工人姐姐向財務公司借錢,因為她沒能力還錢所以追數追到我和太太。當然是煩擾。我們之前已經借了錢給她,之後再在她人工扣回。不久後她又向我們再借,我們只好预先出糧绐她,其實即係再借給她,只不過是一至兩個月後在人工扣除。

小朋友問她借錢是否錯?我答他們不應借錢。因為他們太細,不太明白債務,借錢的事情。希望他們長大,我可以解釋借錢是中性的。

假如這個世界沒有人借錢,我們現在可能還活在古代。沒有債務的社會,沒有銀行(因為銀行靠借錢做生意),沒有商人會做產品,就算有也很貴也很少。商業活動也不活躍,社會不會有太大進步。

借錢對好多人來講都有點負面,但其實我們買樓就已經是問銀行借錢。但我估大部分人對借錢買樓沒有太負面的感覺,可能因為用了另一個字眼叫按揭。

對於我來說,借錢是比較正面。大前提是借錢能否提高資產回報,或增值。舉例,如果某人借錢,用來消費,這行為沒有提高資產回報,所以這個借錢行為不是好的行為。更甚者,借錢有要付出利息,資產水平會降低。

又舉例買樓,香港過去十幾年買完樓,層樓就升值,所以借錢買樓是好行為。現在借錢買樓是否好呢?就要判斷將來樓是否會升。假如將來樓會跌,借錢買樓是不好的。

現在定期利息比較高,有3-5%,如果可以借到錢比3-5%平既錢,甚至乎借到沒有利息的錢(例如信用咭免息還款期內的錢),這樣必然會有資產增值,這個行為就是好的行為。

所以借錢是好是壞,取決於借出來的錢怎樣用。就像美國的債務一樣,好像是一件壞事,但好少聽D人講,美國的資產是否因為有債務所以才有咁高的科技。如果美國沒有咁多債務,她們是否真的可以有現在的科技成就?我對美國的債務持中立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